婚姻大事--訂婚篇   
 

  有人說,中國人的結婚儀式,是全世界最複雜、最繁瑣的。
從訂婚,到結婚;從上下車的儀式,到進房間後,都有各種儀式與禁忌。
每年的下半年,過了農曆七月後,就是每對新人結婚加溫的時間了。
俗話說:「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越往年底,越是結婚的「旺季」。

  結婚,在人生中除了生、老、病、死以外,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了,
在這件事上,多花些心思,讓您的結婚儀式盛大而隆重,也讓這美好的一切填滿您的回憶。這一定是一件最合宜的投資了。
但是在結婚前,總是要做一些準備,接下來,將會介紹屬於訂婚的一些….小常識與禁忌吧!

  結婚,除了宣告男女兩位新人的結合外,更重要的是要告知身邊的親朋好友,我們長大了,組成一個家庭了。
女方在與父母生活了二、三十年後,要嫁到另外一個陌生的家庭去。
或許妳對於另一半是熟的不能在熟了,但是對於另一半的家庭,新出現的公公與婆婆,卻是非常的陌生,
如何讓這場婚禮,或是結婚後的日子能夠更順利,溝通,是第一要件。

  台灣南北習俗不同,各地方的民情迥異;
但是以常態而言,訂婚,通常是以女方的習俗為主,結婚,才是依據男方的要求。
所以在溝通上,就要非常的謹慎,以免到時出現不妥,而遭人耳語。
因為在訂婚與結婚,總是有非常多的親朋好友來參加,
當然有許多人是來觀摩、學習的,也有人來看禮數是否周到,剩下的,才是來沾光的。

  以訂婚而言,台灣傳統的習俗,大約如下:


1.      出發前準備:
訂婚當天,男方將「行聘禮品」以二、六或十二個紅木盒裝盛,人數六、十或十二人,於車隊裝載完畢後,鳴炮出發赴女方家。

2.      女方迎接:
男方車隊至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鳴炮,女方亦鳴炮回應。
媒人先行下車,其餘接著陸續下車,準新郎最後,
由女方兄弟一名開車門請出並端洗臉水讓準新郎洗手、擦臉,準新郎以紅包答謝。

3.      進入大廳:
男方親友依序進入女方家。
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準新郎居末座。
坐定後,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親友給女方(準新郎最後介紹),再介紹女方親友給男方。

4.      禮聘下車:
由貢禮官將行聘禮品(紅木盒)般下車,並詢問女方擺至何處妥當,並列一清單,交予新娘父兄。
禮品陳列就緒後,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禮品點交予女方家長。

5.      祭祖:
女方親友將禮品收好,並在神案桌上陳列祭品,準備祭拜女方祖先。
由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在列祖列宗神位前進行點燭、燃香、獻餅、獻禮(為男方送來的餅與禮)。
由女方主婚人及新娘祭祖,默禱男方賢能,女方幸福。

6.      捧茶(壓茶甌):
準新娘雙手捧茶盤(上置甜茶若干杯,視男方人數而定),
由好命(有福氣)的婦人(或女方女長輩)攙扶出堂,
向男方親友(由長而幼,準新郎最後)一一敬茶後退堂(出堂和退堂時向男方親友一鞠躬)。
此時男方親友乃趁機端詳新娘容貌、舉止、態度。
男方親友將甜茶喝完,並將紅包置入杯中。準新娘出堂依序收回茶杯,俗稱「壓茶甌」。

7.      戴戒指:
奉茶完畢,接著進行「戴訂婚戒指」(掛手指);
將金、銅戒指以紅線相繫,取夫婦同體同心之意或以鑽戒代替。
女方準備椅子、矮凳各一張。準新娘入座,臉朝客廳大門,向外而坐,兩腳踏在矮凳上。
新娘坐穩後,就由新郎取出事先預備好繫有紅線的金銅戒指,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止上。
戒指上繫紅線,有連結之意,而銅戒指的「銅」與「同」諧音,取「永結同心」之意。

8.      慶祝:
儀式完畢後,由女方設宴款待男方來客,但酒席由男方給付「壓桌禮」紅包。
訂婚宴中,準新郎和新娘坐首席,雙方親友依輩分、地位、年齡入席。
酒席進行一半,新郎與新娘應至每桌向前來祝賀的親友敬酒。

9.      回程:
酒宴結束前,男方應盡速離去,不宜久留。
女方則在男方離去前,回送幾項禮品。
習俗中,男方離開時,不可說再見。

10.  回家後儀式:
男方回家後,要上香告知祖先,有關那訂婚禮節完成,而後男方就女方回禮之喜餅,分贈諸親友。

  俗話說,禮多人不怪。
所以,為了避免失禮,可以在身邊多準備一些紅包備用,可以省了不少事。
另外,
媒人在婚禮中也是很重要的腳色,所以找一位口齒清晰,熟悉整個流程且認識雙方家屬者為佳,這樣可以讓過程更順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