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流傳下來的懷孕禁忌 v.s. 現代醫學觀點

從農業社會開始,長輩們常說:懷孕禁忌要注意,以免觸犯胎神。
而這些禁忌流傳至今,以現代的科學角度來看,是否仍存在其意義呢?

1.忌看布袋戲。
孕婦忌看布袋戲、傀儡戲。由於布袋木偶身體中空,由手掌控制,因此如果孕婦看了木偶戲,生子將會無骨或軟骨。
而傀儡木偶的關節必須用線牽引才能行動,意味所生的子女將如木偶一般受人操縱。
從現代角度看,昔日人們很少休閒活動,看戲成為大家共同的娛樂,
而且演戲多半是用來酬謝神明,場面必定人馬雜沓、鑼鼓喧天,
孕婦到此場合,受到碰撞而動到胎氣的機會無形中增加許多,
所以的確不適合此活動。


2.忌接觸喜氣、喪葬方面事務。
˙ 孕婦參加婚禮則會「喜沖喜」,一方或雙方會發生不祥。
˙ 懷孕期間,家中小叔、小姑嫁娶,不能迎接禮車,否則胎兒會受驚嚇,
     如果參加婚禮,也不可以吃喜宴或喜餅喜糖等,以免「喜上沖喜」危及母子
˙ 古老說法:老一輩的都說孕婦不能在懷孕四個月內參加任何喜慶,
     因為他們認為懷孕本身就是喜事,若又同時參與其他喜慶,可能會造成「沖喜」,對孕婦本身及另一喜事者都不好。
從現代角度看:
對於孕婦不能參加喜慶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參加喜慶會造成心情較大的起伏,容易影響胎兒,才會有此一說吧!


3.孕婦不可以將手舉高過肩,否則容易流產?
從現代角度看:孕婦因體型改變,重心也比較不穩,因此應盡量避免拿高處的東西。
最好能將家中常用的物品,放置在與孕婦肩膀同高的高度,避免發生重心不穩跌倒的意外。

4.不可以拍孕婦肩膀?
早期的年代,因為怕孕婦受到驚嚇,導致流產,因而有此一說。
從現代角度看:懷孕期間,孕婦的情緒容易緊張、煩躁,
不過根據醫學報告指出,孕婦緊張時所分泌出的腎上腺素,會讓胎兒動的比較厲害,
但對於影響受精卵著床的成功率,影響並不大。

5.家中有孕婦的話,不能隨便整修房子,也不能搬家?
根據習俗的說法,是因為搬家會驚動到胎神,容易流產。
不過以現代的科學角度來說,搬家或是房屋裝修,都會付出更多的勞動力及心力,
且需要搬動重物,對重心不穩的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6.孕婦不能縫針線,動剪刀?
根據傳統說法,相傳孕婦假使拿剪刀、縫製物品,生出來的寶寶可能會有缺陷!
從現代角度看:寶寶的缺陷可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因其他病變使然,
孕婦應定期做產檢,保持身心健康,飲食均衡,自然就可以生個健康寶寶囉。

7.曬衣服造成流產?
孕婦因為體型改變的關係,加上懷孕後期,肚子明顯隆起,重心改變,自然有許多行動上的限制,
譬如說不適合墊腳尖拿東西,抱太重的物品等。

8.孕婦長期待在吵雜的環境中,或聽吵雜的音樂,將來寶寶會愛哭?
根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音樂的確能刺激寶寶的腦部發展,
不過律動性太強的音樂,譬如搖滾樂、電子音樂等節奏快的音樂,會使胎兒興奮、緊張、不舒服。
醫學證明最好能選擇大自然的音樂,以輕柔旋律為主較佳。

9.孕婦可以開車嗎?
現在開車上班的孕媽咪實在太多了,
不過醫學上的建議,開車時間不宜過長,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
因為開車時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神,
假使維持同一坐姿太久,容易造成腰部酸痛,對孕媽咪及胎兒健康易造成不良影響。
不過,對於懷孕後期,肚子明顯隆起的孕媽咪們,
醫師則建議改搭大眾交通公具或是由家人接送比較安全。

10.忌宰殺雞、魚等殺生行為。
由於懷孕是孕育新生命,而殺生卻是消滅一個生命,所以孕婦宰殺動物會褻瀆神明而傷到胎兒。
個人認為:這也算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其實遵循也是很好的。

11.忌抱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
民間相信不只胎兒在腹中受到胎神的保護,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仍然受到胎神的保護,
因此在對沖的情況下,嬰兒可能會夭折,而孕婦腹中的胎兒也會受到傷害。
個人認為:現在的營養及環境都比過去好太多,其實出門時做好對母子的保護,就不必太過在意。

12.飲食的禁忌:習俗上不能吃的沒有百種也至少數十種,而且個個都自有一套道理。
個人認為,除了以下的一些現代醫學飲食禁忌,其實可以依每位孕婦不同體質或需求來修訂:
a.避免油膩與刺激性的食物
重口味的料理又香又好吃,不過孕媽咪們可要多忌口!
太油膩的食物不容易消化,且容易加劇懷孕初期的腸胃不適、害喜等症狀。
醫師證明,孕媽咪的飲食得把握飲食均衡以及烹調盡量清淡,
太過刺激性的食物及調味料,容易刺激胃黏膜,加重懷孕末期的胃灼熱感。

b.避免生食及過度加工的食物
孕媽咪要盡量避免食用生魚片、螺肉等未經加熱處理的食物,或是市場販賣的熟食。
避免吃下已遭細菌污染、不新鮮的食物,危害母體及胎兒健康。
而加工食品往往添加大量的鹽和糖,
醫學上認為:攝取過多的鹽份、對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媽咪會使高血壓及水腫症狀加劇。
假使食用過多的碳酸飲料、糖果、巧克力等具有超高熱量卻營養素零分的食物,
反而會造成體重增加太快、超重的問題。

c.避免酒精
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流造成流產及「胎兒酒精症候群」,
包括低的出生體重且日後生長遲滯、智力不足、也可能會有心臟、腦部等的畸形,
為了下一代健康著想、孕婦最好不要喝酒。

d.避免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由於茶葉中的單寧酸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正常吸收率,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孕媽咪們最好一天不超過飲用2杯以上。
習慣每日一杯咖啡的孕媽咪們,最好選擇無咖啡因的咖啡或飲料,
醫學上建議,孕媽咪可以新鮮果汁、牛奶取代咖啡、濃茶,讓身體健康又零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