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是文明傳承最重要的工具與表徵,古今中外的文明皆因文字而彰顯,

借由文字的傳述,將人類的珍貴的文化紀錄,一五一十的傳承,

例如:
埃及古文明,雖然有大量的文化遺產如金字塔,供人們憑弔,

但若無文明的記錄,該文明將大為失色,甚至無法讓代瞭解期文化內涵。

在古印度,若無梵文、巴利文記述佛教三藏文獻,佛教的教義,恐無法順利的傳揚到全球各地。

在中國亦是如此。

有別於其他古文明,中國文字的演變及其傳承,則具有獨特的文化表徵。

相傳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因為天地間的奧秘將因此被知曉。

在漢代,人們相信中國文字有神秘的力量,有所謂真文赤書,是上天的天音的承現,是為道教符籙的源頭。

在道教祝由科中,更視中國文字有醫療驅邪神秘力量。

因此,中國五術(山、醫、命、卜、相)中與文字的關係是相當密切的。

其中尤以測字一法,結合了文字學與易經陰陽五行八卦法則,將測字之術發揮的淋漓盡致。

由古代先賢之測字案例與個人在與人解測之間的體會,天地之機實盡在一字之中,測字之學豈可褻玩。

苟能靜心觀字,當可一窺天機,進而參天地之玄變,與天地同壽或可期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