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神的作用

 

十神的分類

八字是由五行所構成,
在實際運算上我們會通過五行相互間的生剋關係計算人事的吉凶。
由於不同的五行在實際運算上,
其相互生剋的關係有著共通的地方,於是就有了變通星(十神)的出現。

十神分別以─生我,我生,克我,我克和比旺我者─五類所組成。
通過陰陽變易的關係,每一個天干都會演化出十個不同的變通星。
這十顆變通星分別是─
正官,
七殺,
正印,
偏印,
傷官,
食神,
正財,
偏財,
比肩
和劫財。

十天干分別以:

  • 生我者為正印,偏印

    (陰見陽,陽見陰為正印;陰見陰,陽見陽為偏印)

  • 我生者為傷官,食神

    (陰見陽,陽見陰為傷官;陰見陰,陽見陽為食神)

  • 克我者為正官,七殺

    (陰見陽,陽見陰為正官;陰見陰,陽見陽為七殺)

  • 我克者為正財,偏財

    (陰見陽,陽見陰為正財;陰見陰,陽見陽為偏財)

  • 同我者為比肩,不同我者為劫財

    (陰見陽,陽見陰為劫財;陰見陰,陽見陽為比肩)

十神各有其自身的作用,
通過十神所在的位置,強弱及與其他星位間的生剋制化,
我們就可以知道一個人在各方面根基的深淺。

下為十神所掌之事項:

  • 正官:

    官為克我之神,凡一砌克制我者,
      又或令我自制者,皆由正官所掌。
        如平常心,自制力,自覺能力,工作運,考試運,
          上司運,師長緣,丈夫運,社會地位,政治力等,
            皆由此星所掌。

  • 七殺:

    七殺又稱偏官,為威制之神,
      凡以強權制我,又或我以強權制人者,皆為其所掌。
        如勇氣,野心,官司,意外,損傷,軍階,上司(軍職方面的),
          桃花,橫財,刑獄,訴訟,枉死等,
            皆由此星所掌。

  • 正印:

    印綬為生我之神,凡長養培育我者皆為其掌管。
      如資訊,智識,教育程度,父緣,長輩緣,
        進修運,名譽,專業運,良知,長壽等,
          皆由此星所掌。

  • 偏印:

    偏印個性與正印相若,凡長養我者,亦為偏印所掌。
      如處理資訊的能力,技藝,學習力,母緣,長輩緣,
        上進心,策劃力,計謀,名譽,長壽等,
          皆由偏印所掌。

  • 傷官:

    傷官為我生之神,泄我精華英氣,凡表現我者,皆由其掌管。
      如反應,思考,表現慾,交際力,改革,創造,子運,下屬等
        均由傷官所掌。

  • 食神:

    食神同為泄我之神,凡表現我自身者,亦為食神所掌。
      如感覺,直覺,同情心,服務精神,人際運,女運,
        下屬緣,衣食福祿等,
          均由此星所掌。

  • 正財:

    財為我克之神,凡一砌被我所克或為我享用者,皆為正財所掌管。
      如物質的享受,五感,妻子,田宅,財貨,貿易,買賣,奴僕等,
        皆由正財所掌。

  • 偏財:

    偏財亦為我克之神,凡為我所克制及享受者,亦為偏財所掌。
      如金錢,投資,婢妾,寵物,奴僕,器用,財貨,交際等,
        皆由偏財所掌。

  • 比肩:

    肩劫為比旺自身之神,凡一砌比旺自身者,皆由比肩所掌管。
      如自尊心,專注力,精神,體質,兄弟緣,同事,朋友等
        皆為此星所掌.

  • 劫財:

    劫財亦為比旺自身之神,凡比旺我者,亦為劫財所掌。
      如堅持,毅力,傲慢,自主,信心,自尊心,兄弟,朋友等,
        皆由此星所掌。

我們通過十神在命造中的位置、強弱及其與格局間的關係,
就可以得知其所掌事情的吉凶,及對生命的影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