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上有三種人

第一種是:別人對他的評論他都照單全收的人

別人說他哪裡不好
他不只是在禮貌上去認同他們
自己也真的就相信那些話了
別人對他的看法可以左右他對自己的看法
如果這種人四圍都是喜歡讚美他人的朋友
那他的生活就會很快樂
如果是活在指責的環境中
那他很快就會意志消沉
是一種過度依賴別人而沒有自主性的人
不懂得去分辨與拒絕不當讚美和不當指責
不懂別人讚美他不一定都是真心的
可能只是陷媚
不懂別人指正他不一定都是根據事實
可能只是嫉妒或驕傲
但無論是適當或不適當的話
他都照單全收
自我形象被操控在別人手中


第二種人是:會去思考別人對他評論的人

這種人不會把別人的話都照單全收
但是會去思考
如果別人讚美的對
那就為自己高興並感謝對方
如果讚美的不對
那就笑笑的讓它過去吧
如果別人指正的對
那就想辦法去改正
並感謝對方的指正
如果指正的不對
會在適當的時候作出澄清或是問詳細一點
這樣的人會避免和不當讚美和不當指責的人在一起
他感受的到不當讚美中的不真誠
不會被沖昏頭
也感受的到不當指正中的嫉妒和驕傲
不會那麼快被擊垮
這樣的人欣然接受別人適當的讚美
既不想裝謙虛
也不怕被別人說驕傲
這樣的人欣然接受別人適當的指正
不怕別人發現自己的缺點
也不怕別人認為自己是軟腳蝦


第三種人是:把會威脅到自我形象的評論不經思考一概拒絕的人

因為通常別人的讚美不會威脅到自我形象
所以一般並不會去拒絕別人的讚美
因為這種人認為自己是很能虛心接受他人建議的人
所以當別人指正他一些小事
他能夠欣然接受
這樣做符合他的自我形象
但是當別人所指正的是與他的自我形象有衝突時
便想盡辦法使自己不需要去思考這些話
因為他怕思考後知道這是事實的話
他就必須承認並且改變自我的形象
他會積極的辯解
無論有理無理
有時他並不會直接的否定別人的看法 尤其是無法辯解的時候
因為這樣看起來就是驕傲的表現
他不想要讓自己看起來驕傲 也不希望別人覺得他驕傲
因為他也很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
可能他會在表面上禮貌的應付
但是心中會用間接的方式去模糊焦點
讓自己不需要去面對自我形象可能不正確的事實
"我今天已經夠忙了 不想聽這些"
"我的家人已經夠會念我了 我不想再被別人念"
"他其實也有很多盲點 還說我"
"他根本就是在找碴 其實他也知道我不是這樣的"
"他是在迫害我"
模糊焦點
使他不用面對自己的缺點
不會威脅到自我形象
也覺得能夠保持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印象良好
可以寫一封看起來很誠懇的道歉信給當事人
卻又跟別人說遭到誤會及迫害 但只說出一半的事實
讓當事人覺得他很虛心很有禮貌
讓別人來肯定他是受到誤會的
讓自己繼續保持那不真實的自我形象
不知不覺
已經掉入自卑與驕傲弔詭的光景當中
自卑
因為需要去建立一個良好的自我形象
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
驕傲
因為否定別人跟自己不一樣的判斷
並持續的認為自己很好



這三種人相信大家都看過,可能也都當過。

而自己不管是哪種人,
其實在內心深處都知道:凡事終究只能靠自己

我個人認為與其將希望寄託於自我的滿足、安慰、或是對未知的渴望,
倒不如認認真真的面對自己、瞭解自己,
不論是外表或是內在,
透過專業的整理解析,
除了更能主宰自己的生命,對未來的規劃也可以更加有所歸依。

命理,也是一種專業.......


                                                                                仁秀有感于戊子歲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